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金岳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金岳村金岳村長:夏政財

村幹事:羅堅慧  
性別:女
職位:臨時人員

 

村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南澳鄉金岳村四鄰金岳路1之3號
電話:(03)9981862

服務項目:  

  1. 推行政令,反應民意。
  2.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3.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及辦理村里辦公處正明事項。
  4. 辦理社會救助、福利服務事項。
  5. 分送有關役政通知單、微集令及辦理役男兵役籍調查。
  6. 申請學生獎學金。
  7. 辦理房屋稅、地價稅發單催繳、綜合所得稅輔導申請及協助農業災害救助案件之受理與勘查工作。
  8. 辦理村里工作會報之各項行政庶務。
  9. 其他上級交辦事項。

金岳簡介:
總人口數:577人
土地面積:728.4894公頃
戶數:164戶
鄰數:6鄰
轄區範圍:本村位於大南澳北溪右岸與鹿皮溪合流處西北方約一公里處,與碧候村隔溪相望,為一東向傾斜地。

金岳村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居民以泰雅族居多,大都以務農為業,少數靠運輸業維生,風景優美,民風純樸。
金岳村位於大南澳北溪右岸與鹿皮溪合流處西北方約一公里處。為一東向傾斜地,海拔 45至 100公尺,缺乏平坦地,僅有溪岸一端展開的平地,適於農墾。金岳村由武塔社( Buta )及利有亨社( Leyoxen)兩社的族人遷入組成。 


(一)武塔社(Buta)
金岳村的早期居民為上武塔的塔拉罕社人,大正四年(西元 1915年),由哈泳.諾旁(Hayung-naban) 率領族人約 100 名下山遷到卡拿蘭。數個月後,不幸遇上瘧疾,死了不少人,因此大部分又返回原居地,只有11戶留在卡拿蘭。這 11 戶中有戶因懼怕瘧疾,另遷到亞哈蘭( Yaxallan又稱柑仔頭,今碧候村東方),7戶遷到今鹿皮部落南方1.6公里處,另立斯巴玻社(Skba-bo或稱鹿皮)。大正14年(西元1925年)該社遇暴風雨,沖毀房舍16戶,乃遷到現址。光復初期,在行政區上鹿皮仍屬於碧候村。

(二)利有亨社(Leyoxen)
利有亨社原居布蕭丸溪上游,距離鄉公所約34公里處的山區。民國四十五年,芙瑞達颱風的侵襲,通往社外到南澳的途中,有八座吊橋,全部被吹毀,強風暴雨導致山崩,道路嚴重破壞,出入僅有爬山涉水一途;若遇洪水,交通斷絕,村民完全仰賴外界交易的日用品,幾乎停止供應;孩童也完全失去教育的機會,而鄉公所無力負擔龐大的道路維修費用,造成行政管理上的不便。

民國46年 6月 11日,村民大會全體一致通過,決定遷移鹿皮一帶,每戶興建十坪半木造房屋一間,分配保留地約十公頃。
民國47年(西元 1958年),利有亨社由頭目烏干( Okkan )帶領 45 戶225人遷來鹿皮,於是鹿皮脫離碧候,改隸於金岳村。
 

 

金岳村部落介紹
原始部落 遷徙年代 所屬族群
武塔社(Buta) 大正14年 西元1925年 泰雅亞族 澤敖列群:馬巴阿拉亞群 (Mabaala)
利有亨社(Leyoxen) 民國47年 西元1958年 泰雅亞族 澤敖列群:馬巴阿拉亞群 (Mabaala)


特色:民俗技藝及願景

  1. 擴編社區住宅之建設保持特有之社區風貌,建設泰雅村觀光據點。
  2. 成立該區為泰雅手工藝展示館、文物館。
  3. 促請政府在本社區成立泰雅青年技藝訓練中心,以謀原住民青年創業就業機會。
  4. 開發金岳瀑布及高峰觀光果園。
  5. 南澳泰雅文化遊憩區運動公園(泉覆新生地)2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