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澳花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澳花村澳花村長:黃聰明

村幹事:羅沛綺
性別:女
職位:臨時人員

村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中央路18之2號
電話:(03)9985112
傳真:(03)9985112

服務項目:

  1. 申請清寒證明。
  2. 申請各項社會福利(如低收入戶補助、身心障礙者補助等)。
  3. 申請學生獎學金。
  4. 民眾急難救助。
  5. 澳花社區申報所得稅服務。
  6. 徵集令送達。
  7. 兵役體檢通知書送達。
  8.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9. 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澳花簡介: 總人口數:975人 土地面積:1.220.7643公頃 戶數:296戶 鄰數:7鄰 轄區範圍:位於和平溪(大濁水)左岸及楓溪合流處。

澳花村位於和平溪(舊稱大濁水溪)左岸與支流楓溪合流處北方約一公里處,於飯包山東南,是本鄉最南端的村落,是一個自然資源蘊藏豐富、村民樸實、真誠、正直、樂觀、豁達的優質村落;與花蓮縣僅一水之隔,緊鄰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水泥專業區,耆老--稱澳花村為『大濁水』,澳花村最與眾不同的是:三面環山,南面遙望著一望無際蔚藍浩瀚的太平洋另一是日常生活的語言以『日語』為主,形成了一個特殊的部落,澳花村由於地形、語言與鄉內的6個部落有截然不同的特殊景觀,值得大家到此一遊,探個究竟。

其村分為三部,一在和平溪左岸,族人稱為下村( Along-houna-tsi ),海拔 49公尺;一在楓溪左岸台地,族人稱為上村(Alang-daya),海拔約 60 餘公尺,沿蘇花公路出漢本隧道,依山邊直走及到達上村;二地皆係楓係楓溪所造成沖積平原,沿河岸有狹小的平坦地,日人併稱形成的海岸沖積扇,其居民以外來工作的單位引進的漢人居多。澳花村是由原來的莫瑤社(Moyau )、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巴波里奧社(Babo-Lelao庫巴玻)、利有亨社(Leyoxen)、太魯閣群(Taroko)遷入後組成:

(一)莫瑤社(Moyau) 大正元年(西元 1912 年) ,莫瑤社獲悉日軍要派兵征討,以巴散.畢候( Pasan-pexo )為首,率領該社的一部份族人避居阿瑤台地,另立阿瑤社(Aoyau);該地險要,易守難攻,故選擇此地為其疪護所。大正3年(西元1914年)日軍入侵,知道該地險峻難行,因此採以夷制夷的方法,選派莫瑤社頭目達昆.米克(Takun-meikui)前往征服,阿瑤社終於繳械投降。大正三年(西元1914年),日人在和平溪下游(舊稱大濁水溪)設「駐在所」。次年,再遣日警入山勸莫瑤社人下山居住,但遭拒絕。大正11年(西元1922年),日人以「大濁水地多平坦,適於墾殖,又近蘇花公路,交通便利,易於購物」為由,他們才由頭目達昆.米克率眾遷移下山(含阿瑤社),住在今派出所以西,建立得卡倫社( Degalon ,其意為紅樹葉,為下村)。另因莫瑤社最早遷來之故,其他社稱該社為卡莫瑤(ke-moyau)。    (二)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 大正13年(西元1924年),另一支東賽德克群道澤群的巴玻凱凱社因羨慕莫瑤社人下山定居後得到肥沃的土地。因此,決議遷移下山,由頭目烏明.拉瓦(Umin-Iawa)率領,共10戶31人下山移居。

(三)巴玻凱凱社(Babo-Lelao即庫巴玻) 昭和5年(西元1930年),屬於賽考列宮群的巴波里奧社共36戶196人,由頭目亞維諾比( Yaunobi )率領族人遷至下村北方約一公里的台地上,另成一社,名巴沙浪(該社後因遭暴風侵襲,在楓溪左岸與其支流無名溪,另立新社,故曰上村)。光復後於民國35年設置南澳鄉,同時改舊稱「大濁水溪社」為澳花村(包括上、下村)。 (四)利有亨社(Leyoxen) 民國42年(西元1953年),政府鑑於尚留在深山利有亨社的馬巴阿拉亞群,治理困難,乃勸導他們下山,他們遂遷居下村與東賽德克群道澤群同住。 (五)太魯閣群(Taroko) 民國45年(西元1956年),東賽德克系統太魯閣群由花蓮方面遷來下村,所以下村是由馬巴阿拉亞群與東賽德克系統(太魯閣群、道澤群)共住的聚落。目前上村以巴波里奧社(庫巴玻)後裔占大多數,巴玻凱凱社人數不多。下村原以莫瑤社、巴玻凱凱社人口最多,但光復初期,因受瘧疾傳染而死亡者甚多,以致於目前人口較少。

 

澳花村部落介紹
原始部落 遷徙年代 所屬族群 備註
巴波里奧社 (Babo-Lelao) 昭和45年 西元1930年 泰雅亞族: 賽考列克群 (Seqoleq) 上村(Alang-daya)
巴玻凱凱社 (Babo-Kaikai) 大正13年 西元1924年 賽德克亞族東賽德克群: 道澤群(Tausa) 上村(Alang-daya) 下村(Along-houna-tsi)
莫瑤社 (Moyau) 大正3年 西元1914年 賽德克亞族東賽德克群: 道澤群(Tausa) 下村(Along-houna-tsi)
利有亨社 (Leyoxen) 民國42年 西元1953年 賽德克亞族東賽德克群: 道澤群(Tausa) 下村(Along-houna-tsi)
太魯閣群 (Taroko) 民國45年 西元1956年 賽德宮亞族東賽德克群: 太魯閣群(Taroko) 下村(Along-houna-tsi)

特色:海域景觀城及願景

  1. 觀音谷風觀光據點,建請政府編列預算早日開發該區並擴大該區各項設施之建設如觀海樓、安全步道等以招來遊客。
  2. 澳花瀑布上中區擬建請政府速完成各項設施之施工,如健行步道、安全護欄,以利登山遊覽。
  3. 擴大該區現有水果專業區之面積,並積極開發產業觀光道路。
  4. 漢本提坊新生地約四十二公頃建請編列本縣總體營造發展規劃(產權爭取本鄉公有地),加速該區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