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金洋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金洋村金洋村長:范守臣

村幹事:  蔡季菲
性別:女
職位:課員

村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南澳鄉金洋村金洋路7號
電話:(03)9981414
傳真:(03)9981414
E-mail:elng1603@e-land.gov.tw

服務項目:

  1. 推行政令,反應民意。
  2. 金洋社區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3.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及辦理村里辦公處正明事項。
  4. 辦理社會救助、福利服務事項。
  5. 分送有關役政通知單、微集令及辦理役男兵役籍調查。
  6. 申請學生獎學金。
  7. 辦理房屋稅、地價稅發單催繳、綜合所得稅輔導申請及協助農業災害救助案件之受理與勘查工作。
  8. 辦理村里工作會報之各項行政庶務。
  9. 其他上級交辦事項。

金洋簡介: 總人口數:608人 土地面積:1.542.799公頃 戶數:209戶 鄰數:7鄰 轄區範圍:東至武塔西至大同鄉四季村,南至澳花村,北至金岳村。

金洋村位於北迴鐵路武塔站以南約5.6公里的地方,在大南澳南溪右岸,御恩山北方,為一北向的傾斜地,缺少平坦地,海拔約120公尺。民國七十年左右,若要從南澳到金洋村,需搭乘崩崩車(鐵牛車)從蘇花公路到武塔村,轉入大南澳南溪的河床邊的河床道路,經過數個檢查哨,將近二個小時才可到達;若遇到天候不良,溪水暴漲,那就所謂的交通斷絕難以通行。現今,要到金洋村,交通可就方便多了;很多人喜歡到金洋部落宿營, 無不對這世外的桃園,讚不絕口,一來再來。青山綠水,山巒層層,楓香飄逸林間、蜿蜒流水,時而湍急,時而平緩,魚蟹悠遊其中。金洋村,是個世外桃源的好地方,也是神祕湖的入口。

金洋村是由奎諾斯社(Rekinos )、金洋社(Kinyan)移住後所組成:

(一)奎諾斯社 ( Rekinos ) 大正 3 年(西元1914年),本社為日人占領,在該地設置「 駐在所」。大正 4 年(西元1915年)在經日警勸導「該地離水源地太遠」後,遷居旃檀東方台地。不久遇上瘧疾肆虐,造成許多社人死亡。大正9年(西元 1920 年)又因感冒傳染,死亡人數增加。於是在大正12年(西元1923年)再度遷徙至旃壇南方約一公里處,建立新址,名為奎諾斯。昭和 2 年(西元 1927 年),哥各朱社4戶16人遷入。民國49年(西元1960年),奎諾斯為洪水沖毀,族人再度遷徙,一部份遷到今武塔村,另一部則與巴玻凱凱社一起遷到原址東方約二公里處,即今金洋現址,另建社稱為「仲岳 」,與武塔同隸屬南澳鄉武塔村。

(二)金洋社(Kinyan) 金洋社的遷移分為幾個階段,遷移的過程相當艱辛。第一階段在昭和元年(西元1926年),日人幾經勸導後,始有第一批族人遷往大元社(或稱新Regeax,即現在的大同鄉寒溪村光明巷)和尼公哥(其後併於南澳村)。不過當時仍有為數不少的金洋社人,聽從頭目優明.哈泳( Yomin-xayan )的意見,不願下山。

老金洋社位於大濁水溪北溪上游,距離鄉公所約48公里處的山區。日治時期所修築通往南澳的道路,路況極差,途中並有十數座吊橋,歷經颱風的摧殘,交通幾乎阻絕。學校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優秀的教師根本不敢前來任教;為解決我泰雅學子受教育的問題,及生活環境、醫療衛生與交通的困擾,從民國四十九年初,積極勸導移住。

起初勸導移住的工作,推行的並不是很順利,大部份的族人都不太願意遷移,原因有三:

  1. 金洋老社地處深山,幾乎與外界隔絕,大多的族人安土重遷。
  2. 族人早已習慣狩獵的部落生活,森林原野任其馳騁,毫無拘束,對遷移新聚 落,沒有任何的憧憬。
  3. 少數具有影響力的頭目,不願移住,從中阻撓。

為解決此問題,特別由宜蘭縣政府、南澳鄉公所、南澳鄉民眾服務站、鄉民代表會、警察局、宜蘭警備分區司令部及其他治安單位組成「金洋村勸導移住專完成。這是第二階段的遷移,當時以「交通困難,生活不易」的柔性方式勸導,陸續有族人移居仲岳,2戶移到澳花、7戶遷到大同鄉英士村。

第三階段於民國52年(西元1963年),由村長游新來,代表何精山率領其餘的村民共 72戶 407人遷來仲岳,金洋社終於全部遷村,老金洋社逐漸被歷史的荒煙埋沒了。金洋社遷來仲岳後,仲岳由於人口增加,因此從武塔村分出,獨立成為一村。又由於仲岳以金洋社人居多,故改名為金洋村。   (三)哈卡巴里斯社(Xaga-Paris) 屬賽考列克群系統,原住在武塔社舊址西方 5 公里處。大正二年(西元 1913年),聽聞日軍將入山征伐,有 10 戶遷居小南澳。大正 3 年(西元1914年)又有10戶移居小南澳。大正4年(西元 1915年),日本警方以哈卡巴里斯社頭目長子殺死警察為由,強迫一部份族人遷寒溪村(大同鄉寒溪村),另一部份遷於古魯社(Kolo,今屬大同鄉寒溪村),哈卡巴黑斯遂癈。同年,族人又以耕地不良為由,復還原社,本社遂又成立,但人口不多。昭和17年(西元1942年)調查時,僅剩 8戶 55人。

光復後,民國五十一年,哈卡巴里斯社人先行遷至武塔南溪與仲岳之間的土地上開墾,因該地接近大南澳南溪,地勢低窪,一遇大雨即釀成災害,不得已再遷移至武塔村溫泉巷。另有 7 戶於民國五十二年間,主動遷移到大同鄉樂水村芃芃巷。

民國五十三年十月十六日,其餘53戶開始下山墾殖,其中43戶自行在今金洋國小操場搭蓋小茅屋,另10戶則借住親友家。哈卡巴里斯社人於五十四年春季起,開始種植糧食作物,由於須等到七、八月才有收穫;此期間,他們一星期在移住地墾殖,一星期回到距離移住地四十多公里遠的原居地,搬運糧食維持生活,並向政府申請白米三百人份,每人每天一台斤,共30,000 台斤的食糧補助。每戶的房屋坪數為十三坪,建屋土地由居住於博愛路的奎諾斯社人捐獻的。在金洋村中,金洋社人在移住初期與奎諾斯社人的相處並不融洽,兩社人時有衝突的情事發生,後來因為長老教會的傳入,大家同為長老教會信徒,且警察特別加以注意雙方的衝突因素,使得情況較為緩和。

目前居住在金洋村該兩社的族人,自然形成區隔,大致以金洋國小為界,以東的金洋路為金洋社人居住區,以西的博愛路為奎諾斯社居住地。


金洋村部落介紹
原始部落 遷徙年代 所屬族群
奎諾斯社(Rekinos) 民國49年 西元1960 泰雅亞族 澤敖列群:馬巴阿拉亞群 (Mabaaia)
金洋社 (Kinyan) 昭和元年(1926) 民國52年(1963) 泰雅亞族 賽考列克群 (Seqoleq)
哈卡巴里斯社 (Xaga-Paris) 民國52年 西元1963年 泰雅亞族 賽考列克群 (Seqoleq)


特色:世外桃源城及願景

  1. 南溪上、中、下游整體規劃成溪釣、溯水、自然生態等旅遊據點。
  2. 金洋往神秘湖原有小型產業道路促請有關單位拓寬成健行徒步旅遊據點,並開發神秘湖為
  3. 假日遊憩小木屋、國民山莊並促請政府規劃該區為原始森林保護景觀旅遊觀光據點。
  4. 原有山地保留地,促請政府輔導開發為特種農作物專業觀光區。
  5. 莎韻大橋至金洋產業道路加速規劃為觀光產業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