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選單開關

:::

南澳村

列印[另開新視窗]

南澳村長:松亞倫南澳村

村幹事:林淑琴      
性別:女 
職位:雇員      

 

村民服務處連絡方式:
地址:南澳鄉南澳村三鄰中正路25號
電話:(03)9981231
 

服務項目:  

  1. 推行政令,反應民意。
  2.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3.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及辦理村里辦公處正明事項。
  4. 南澳村辦理社會救助、福利服務事項。
  5. 分送有關役政通知單、微集令及辦理役男兵役籍調查。
  6. 申請學生獎學金。
  7. 辦理房屋稅、地價稅發單催繳、綜合所得稅輔導申請及協助農業災害救助案件之受理與勘查工作。
  8. 辦理村里工作會報之各項行政庶務。
  9. 其他上級交辦事項。

南澳簡介:
總人口數:1455人
土地面積:495.1649公頃
戶數:459戶
鄰數:8鄰

轄區範圍:本村位於蘇花公路所經之地,南與碧候村為鄰北與東岳村為鄰,前與蘇澳鎮南強里相望。

「南澳」我泰雅原名為「基男」,意思是說非常美麗的環境,三面環山東臨太平洋,居民以泰雅族居多,有少部份之漢人,大都以務農為業,少數為公務人員及靠運輸業維生,風景優美,民風純樸 。

文獻上南澳地名,開始見於清嘉慶15年(西元1810年),當時因此地位居蘇澳之南,便稱為「大南澳」。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改稱南澳,昭和 7 年(西元1932年)成上一社,名曰「南澳社」,南澳這個地名就為大家所接受。
南澳村位居大南澳北溪左岸,原頭山南方山麓,為海拔 50-70 公尺的台地。本村以一街之隔與屬於蘇澳鎮的朝陽、南強二里毗鄰毗鄰 。

南澳村在初建之時,原址在現址上方,其組成為尼公哥社( kynyn,因地在「山角」故名)與巴波里奧社(庫巴玻)大部份人遷而成。
(一)巴波里奧社(Babo-Lelao )
巴波里奧社(庫巴玻)原居和平溪(大濁水溪)北溪上游,分為上、下兩部,上分部稱為欺路模安社,下分部稱為巴波里奧社。昭和 5 年(西元1930年,在日人勸誘後,巴波里奧社有11戶,欺路模安社冇25戶遷移到澳花村。其他62戶,由頭目亞尼,多魯(Yani-tolas)率領下山遷來南澳,成為現在南澳村的主要成員。


(二)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
尼公哥社人,原居巴玻凱凱社。因其社居住在溪的對岸山中,治理困難,日人乃強制遷徙,大正13年(西元1924年)一部份族人遷往澳花村下部落。其他十八戶於大正14年(西元1925年)由頭目哈泳.泰莫(Xayun-taimo)遷到金洋社舊址東方六公里處,另建尼公哥社。昭和 7 年(西元 1932年),與巴波里奧社人,接受日人觀導,遷來南澳現址上方,於是南澳遂為巴波里奧社與尼公哥社兩社人共住。
昭和17年(西元1942年),因颱風吹襲,房屋為洪水沖段,乃改建於現址:村落分東西兩面,東邊為尼哥社人居住,西邊則為巴波里奧社人所住。 

 


 

 

南澳村部落介紹
原始部落 遷徙年代 所屬族群
巴波里奧社(Babo-Lelao) 昭和7年 西元1932年 泰雅亞族賽考列克群(Seqoleq)
巴玻凱凱社(Babo-Kaikai) 昭和7年 西元1932年 賽德克亞族東賽德克群: 道澤群(Tausa)


特色:休閒中心城及願景

  1. 南方澳-東澳-南澳朝陽沿海自然生態海岸觀光旅遊規劃案促請政府早日規劃以發展地方觀光據點。
  2. 開闢南澳-碧候-金岳觀光環村道路,以招遊客健行徒步所需。
  3. 將南澳原有神社古蹟擴展為假日公園觀光旅遊據點,以招待遊客。
  4. 南澳鄉公所公共造產四三三號土地一筆規劃為國民住宅、山莊、文化園區。